兩極迷離

黑與白,天與地,迷失於兩極之間。

AI: The Somnium Files 感想

2020-03-01 · 15 分鐘

最近終於趁減價買了Switch版的AI: The Somnium Files (AI: ソムニウム ファイル ),最初有點懷疑是否打越老師的新作,因作風跟以往差遠了。不過努力的玩到最終路線,感覺還不錯,故事規模比極限逃出系列像999之類的要小就是了。

故事簡介

在廢棄的遊樂園「花仙樂園」的旋轉木馬上,發現了一具左眼被挖出的女性屍體。前往現場的警官伊達察覺到那是好友的前妻,並且在現場發現被害者的女兒、與伊達同居的少女瑞希緊握著沾血的冰鑿。為確認真相,伊達使用能進入對象的夢中的「Psync装置」,潛入瑞希的夢中尋找線索,但那不過是事件的開始。

撮自 AI: 夢境檔案 維基

系統感想

個人覺得今回的系統有時間限制,令人玩的很緊張啊,而且又有太多初心者陷阱,像是忽然要求200秒的選項,不看攻略就玩的滿辛苦的。而且一移動時間就會逐漸流走(此時體會到光陰似箭),尤其是後面瞳的Psync裏又大風景又像,不停迷路,害我看著攻略、看著地圖也重玩了好幾次!

以往玩極限脫出系統,因為沒時間限制,有時總會無聊按下奇怪的選項。今回有時間限制,儘管知道可以重試,心裏總是覺得不能浪費時間,結果很多奇奇怪怪的選項都不想按下去了。

另外想吐嘈的是,與色情本有關的劇情也太多了吧,笑了。

不管之後會不會有續作,我覺得最好還是改善一下地圖功能啊。現在這樣,即使望著地圖也很難看清方位(主要是瞳的Psync大地圖)……至於時間限制嘛,我想製作組對時間限制可能情有獨鍾,要是不能斬掉也不算大問題的,還有攻略嘛!(遠目

以下注意劇透

角色感想

今回每個角色也很有趣啊,除了BOSS與應太似乎對主線貢獻不大。雖是如此,每人的故事看起來也不錯。

伊達

主角的伊達最令人驚訝,本來看人設以為是冷靜、冷酷類的人,但一開遊戲,怎麼了,這聽見色情本就會反應速度變3.6倍的男人!笑了,這設定也太誇張無聊,跟主線又無關,但我還是笑了,打越是不是打開了什麼開關?(讚賞

儘管是聽見色情本就會反應速度變3.6倍的男人,但伊達的本質是個善良的人,不只最初見到伊莉絲求助願意幫忙外,在瑞希父親放棄照顧瑞希時又會生氣,到後來還接走了瑞希,簡直是大好人。

在伊莉絲路線的表現簡直是漢子啊!

按此閱讀 伊莉絲路線劇透︰

在那路線伊莉絲以為自己被謎之組織追殺,而伊達是唯一能救她的人。伊達在經過支離破碎的Psync後仍願意相信她(玩家的選項),後來伊莉絲在神社提到自己的過去。

最後伊達為了救回伊莉絲不惜用原型機與她Psync,而Psync的場地正是神社,伊達為了取得長生的果實而努力,但最後失敗時,伊達的表情,實在是看者傷心啊。

這樣的他,也是有黑暗的過去︰

按此閱讀 最終路線劇透︰

最後的最後,在瞳口中知道了她的過去,還有89號的過去。回復記憶的伊達才明白自己曾是警察,為了自己的理想而殺了無數大惡人,警察高層亦為了名聲而不公佈他的私刑犯行。

對世界絕望的他,加入了黑社會成為了行刑人,只要組織要求就會殺人。世界只餘黑白的他,某天任務失敗,受傷更被追捕時遇上了瞳。瞳不只沒告發他,更帶他避難,逐漸他取回了人的心,更愛上了瞳,還有與其女兒伊莉絲所過的每天。

誰知,瞳的過去導致黑社會要求抹殺瞳與伊莉絲,令他陷入了絕境。

經過接踵而來的意外,結果他失去了記憶,更與犀人互換了身體。最終路線在工場取回記憶,還要與犀人對歭,這下子實在太帥了。

看到這裏還真的覺得伊達是真漢子啊……最令人高興的還是後日談,雖然沒有公言,但與左岸家的關係應該可以再更進一步,恭喜啊(灑花)!

伊莉絲

本來,以打越的作風,我想伊莉絲應該是像極限脫出的茜之類的角色。然而,在後面提到神話類又有淵博的知識,令我想起EVER17最終路線的可可,充滿電波對話也很像可可。然而,看到最後,又覺得有點像EVER17的優(17年後的)。似是知道很多,卻對重要的事一無所知……兩者也有點像吧?

按此閱讀 伊莉絲路線劇透︰

最難忘的是伊莉絲路線,在那路線伊莉絲提到各式各樣的神話,又帶點哀傷,一直為了尋找叔叔而努力,而又知道自己快將死去。她深信伊達是唯一可以拯救自身的人,最後望著伊達說,我不想死,真是覺得很哀傷。配上灰暗的ED,害我在心裏叫了出來,為何啊!為何救不到伊莉絲啊!為何啊啊啊啊!

這下子已跟伊達100同步了。同時亦是令我想盡快找到最終章的路線啊。當偶像,是為了尋回叔叔,卻一直無緣,在死的最後一刻,還是見不到面。太令人傷心了。

最初還不明白伊莉絲在臨死前望著伊達說「果然你……」的意思,但玩完就知道了,不知這時候的伊莉絲是否覺得伊達就是叔叔?

看訪談,打越本來是打算找別人來當女角,但一看到伊莉絲的人設就覺得太可愛,就讓她當招牌女角。同感啊,伊莉絲也太可愛了!尤其電波歌加跳舞,很讚啊。

AI-Ball

本作的吉祥物AIBO,在Psync世界就會變成長髮貧乳美少女的最佳搭擋。AI沒有自己的路線,該說最終路線就是她的路線嗎,

按此閱讀劇透︰

故事初期(即是玩家大約玩了幾小時的時候)定下的自爆密碼,就成了最終路線的關鍵。在不同路線也很關注伊達,又用AI的智慧解決了不少難關,只是對不少次的解決法都是謎之色情本有點微言。為何街上忽然會有色情本啦!(笑

AIBO早就知道伊達是在用犀人的身體,本來我以為劇中她多次提到的藥會不會有什麼問題,誰知竟是真心的要幫伊達……對不起,AIBO!

最終章AIBO為了救瞳,即使伊達已回復原本的身體,也接受了他的指令。這幕令人感到二人的羈絆啊。看到非得發指令不可那幕,不只伊達,連我也有點眼泛淚光了。儘管在故事初期特地定的密碼就知道定會發生什麼,但沒想到是等到最終路線才用到啊。最終路線是大團圓的嘛,怎能少了AIBO啊!

然後……我看到AIBO在跳舞,我笑了。大.團.圓!

應太

伊莉絲的狂熱第一支持者,為了得到伊莉絲注目,試過在社交媒體自作自演英雄救美,卻被伊達與AIBO識穿,令他在伊達面前抬不起頭。

應太算是最無辜的被害者了,根本他會遇害或有嫌疑的原因幾乎都是因為伊莉絲,又因伊莉絲與母親交惡,這下子說伊莉絲是魔女也不為過了,在其母的角度。

雖是如此,他的Psync很有趣,和白熊的死鬥也很讚,看到我笑了。雖然因為故事的分歧,他有機會黑化,或者直接死掉。這裏,跟最後其母的Psync真的很讚。

本作有很多猜的到的部分,其母真由美的Psync也是。但那個Psync,看到真由美由應太成長,倒流至應太小學生時的回想,那回想有父親,有應太,二人一起送真由美禮物那裏,看的我哭了。該說是人長大了淚腺就愈發達嗎?每次我看到親情類的(如CLANNAD)總會看著看著變哭著看。那裏的演出跟劇情也令人感覺到真由美對應太的愛啊。

雖說,應太似是無辜的受害者,主線又沒什麼表現,刪掉這角色也好像沒什麼影響,但看到這Psync,還是覺得想留住應太這角色啊。

瑞希

在伊達家寄住的少女,雖是小學生,卻是本作的最強物理戰力,強的甚至肉彈戰也能成為伊達的王牌。瑞希的路線主要是說了其父母與伊達的事情,而大部分時間亦是戰鬥回,唯一對主線有進展的應該是直接闖進大宅那幕吧。

按此閱讀 瑞希路線劇透︰

在瑞希路線,最重要的部分就是在國會議員世島的大宅裏與世島激鬥吧!在那裏,世島也是脫口說了一句「沒想到要被自己的兒子了結自己」,大概是這樣的意思。

在瑞希的路線裏,出現了唯一不是伊達與AIBO Psync的情景,而與瑞希一起住的家就是伊達的心境。最後還叫瑞希選擇父母而非自己,還很頑固的要叫幾次伊達才會完結Psync。看到這裏,真是覺得伊達是大好人啊,難怪世上的罪惡會令他陷入絕望,尤其以他的職業,實在見證著太多太多的不幸與邪惡。正因他太善良,才會令之前的自己鑽牛角尖,放棄自己吧。

在這裏的伊達又是幾乎放棄了自己,但瑞希的呼喊令他回來。這裏還真的感動了。

伊莉絲的母親,亦是伊達在第一次Psync時見到的女性。本以為只是配角,誰知待遇比任何一人都要好。在最初的大部分路線都是襯托伊莉絲的存在。調查時按家中的畫,就會提到自己某天鍾情的男人與伊莉絲一起在家裏麵粉大戰的一幕。聽瞳提到那幕時既高興又哀傷,而那段又意外地長,沒想到竟然是本作非常重要的一幕。

按此閱讀 最終路線劇透︰

看訪談可知道,因為打越的作品在外國比較紅,打越本來打算讓瞳當女主角,來點大人的戀情。可是看到伊莉絲很可愛就打消了這念頭。不過,玩到最終路線,我發現,瞳還是女主角啊!不只戲份特別多,連伊莉絲亦大力支持,而且看後日談,二人有望可以回復昔日的關係,恭喜啊!恭喜啊!(很重要要說兩次)

本來我在想伊莉絲是女主角的,尤其自己最初玩的一兩個結局就是伊莉絲路線。可是愈到故事後來,瞳的過去,再加上伊達的過去,就令人覺得瞳真的很偉大。在日本要做單親母親可不是說笑,要受非常沉重壓力,更何況她也根本沒結婚,而女兒就根本不是她的女兒。為了朋友,為了友情,可以做到這地步,瞳真是很偉大。

而且,她所做的一切也是為了朋友,要脅世島亦是為了籌伊莉絲的醫藥費。在照顧伊莉絲途中,聽到她說小伊莉絲非常喜歡跳舞,聽到音樂就會跳起舞來,光看到心裏就有畫面了。這段真的寫的很好。看到這裏明白為何打越在訪談說本來打算找瞳當女主角。看到她一邊說著如何89号 FOX一起和伊莉絲麵粉大戰,還有訴說著伊莉絲的一點一滴,她在這段時間真是非常幸福。

伊達經常說自己沒資格與瞳在一起,但瞳怎看也不會在意,而且她也知道伊達在那時候是為了保護她而開槍,加上伊莉絲的助攻,希望二人可以得到幸福啊!

BOSS/風太

老實說,二人在劇情上是有不少貢獻的,但又似乎未深刻到可以大書數百字的內容。唯一BOSS的表現有點可惜,我覺得BOSS的故事還可以寫更多啊。至於風太嘛,嗯,這人是背叛役啊。

感想

以下無掩全劇透


以打越的作品而言,今回的故事只是圍繞著左岸家與世島家,當我看到伊莉絲路線還以為謎之組織NAIXATLOZ出現,世界會大爆炸;但沒有,令人很落膽。不過,今回提到的Wadjet系統,AI之根源,要是還有續作的話,應該會提到。而在最後AIBO也提到,Wadjet是AI之母,可能就是因此而救了她。

而Wadjet本身沒什麼地方多提,唯一例外就是伊莉絲路線,而伊莉絲作為看版女主角,其路線我想也有一定價值。雖然後來說伊莉絲因為腦腫瘤而有奇怪的妄想,但這奇怪的妄想又頭頭是道,說不定是續作的伏線?

加上今回提到的平行世界論,在故事上沒實際用途的Flowchart,但在最終路線,伊達記得在瑞希路線,瑞希哭著要他回來,又記得全滅路線時的犀人,怎看Flowchart也發揮了平行世界的作用(最初伊達還以為Psync後會去到平行世界,所以伊莉絲無恙等等)。

當然文字上只是輕描淡寫地說了幾句,要是有續作的話,說不定又要救世界啦!

儘管有很多不滿,但玩的途中很滿足,在各路線又被打越騙了好幾次。在上班遊玩睡覺時也會想起。尤其我記得我玩完伊莉絲路線時已差不多要睡,然後睡時腦裏全是「啊啊啊,伊莉絲為何要死啊啊啊——!

另外,今回コザキ的人設很讚啊,看這CD的封面︰

伊莉絲萬歲!ぽっかぽか(ノ*>∀<)ノ

總評

本作雖沒想像中的超展開,但久違的打越作品,看的非常盡興,要是會有續作就好了。期待啊!總評︰9/10

延伸閱讀︰

【超ネタバレ!】『AI: ソムニウムファイル』のいまだ解けぬ謎を、シナリオライター打越氏&リードプランナー岡田氏&ファミ通.com三代川が語り尽くす!(1/3)

AI:夢境檔案 涅槃肇始 劇透感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