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極迷離

黑與白,天與地,迷失於兩極之間。

寒蟬鳴泣之時 卒 #08 感想

2021-08-15 · 4 分鐘

寒蟬鳴泣之時 卒 第八話,沙都子繼續用演技不只騙過鐵平,也騙過全村人,到底她追求的結局在何方?

沙都子和魔女

在談所有感想之前,只想說一句,這話配上艾烏亞的笑聲,簡直是搞笑回!尤其是看到沙都子在地上滾滾滾,之後回到家裏說摔了一跤那裏,這……這是搞笑回吧?看到我笑了出來。

老實說,看到這麼多回,除了沙都子和梨花的戲份外,最花時間描寫的就是鐵平的部分。加上今回是崇騙篇,一如以往,是叔父最多戲份的回合。我真的期待今回叔父可以令沙都子察覺到自己繼續這遊戲下去不是好事啊。

正如今回艾烏亞所言,沙都子已成了不討他人同情就得不到幸福,不,該說是,不只欺騙他人,也得欺騙自己,這樣做才可以得到快樂——與其說是沙都子在艾烏亞的盤上成為了魔女,倒不如說她已被魔女的力量吞噬,無論如何也不能離開遊戲的話,就得連自己也欺騙。

當然沙都子自己還沒察覺到,但在她裝嘔博取同情那幕,她的眼睛也一直在普通和輪迴者的眼之間徘徊。

不只那幕,她對鐵平說的那堆話,「別讓我一個人」、「我只是想和平地活下去」、「在和家人一起的家是最好的」之類的話,我不覺得全是謊言。畢竟,最強大的謊言就是真實和虛構混合一起的「謊言」,儘管沙都子在演戲,但她跟鐵平說的所有話,我倒覺得某程度上是真實啊。只是沙都子還沒察覺到。

她一直想和梨花一起活在雛見澤,她對梨花的心情也像是這種「家人」的心情吧?

家人

我覺得,她看似一直執著和梨花的生活,事實上,她一點也不在意梨花的死活,即使在棋盤世界也好。實際,梨花還比較在意棋盤上的沙都子。

沙都子由頭到尾最在意的**不是特定任何一個人,只是「誰也好,別讓我一個人」**吧。在祭囃篇沙都子的叔父鐵平沒洗白,悟史昏迷,沒圭一充當哥哥,也沒詩音成為姐姐,連梨花也要去讀書,離開自己。對沙都子而言,這一切就是孤獨。

她以為強硬拉著梨花回到雛見澤,回到最快樂的一刻就可以解決一切,但不是,她還是孤獨的。於是為了擺脫孤獨,她用盡一切方法去引起他人的注意、引來他人的同情,不然她又會回到「孤獨」。

所有篇章的劇情,乍看起來是看沙都子如何用各種方法來令梨花屈服,但從另一角度來看,就是她如何揮霍手上的權能,展示自己的厲害,但無論如何掙扎,她也只餘下一條路。除了令梨花屈服之外,她不容許擁有其他的結局。這不就跟OP畫面裏她一直在追著梨花的一幕很相像嗎?

由她接受艾烏亞的邀約之際,已經身陷泥沼,不能自拔。除非有其他人察覺到,否則她就永遠地必須成為魔女的傀儡。

想當然,沙都子這種做法定有弱點,怎看她的心智也未必可以捱到梨花屈服的一刻。**相反,沙都子雖是不擇手段要令梨花屈服,但她的心呢?她的良知呢?**我倒不覺得沙都子有這麼冷血無情,一直欺騙想要保護自己的鐵平叔父和梨花等人,她就不會感到罪惡感?

我覺得崇騙篇就是曝露出沙都子弱點的一篇。

在崇騙篇的最後一刻,到底她從鐵平口中聽到了什麼,為何圭一和鐵平最後會大戰,最後沙都子趕至神社時的灰暗表情,到最後,為何她會開始貓殺篇(說不定是自暴自棄?),這篇崇騙篇確是非常重要的轉折點。

下回 崇明篇 其之參

從鐵平的角度來看,下回是鐵平加沙都子和全村對抗的一章,我倒是在意鐵平最後到底發生什麼事,還有艾烏亞和沙都子會否開始有分歧?或是,沙都子能否察覺到自己想要的「幸福」是什麼?

期待下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