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極迷離

黑與白,天與地,迷失於兩極之間。

新聞記者日劇版 劇透感想

2023-05-06 · 5 分鐘

剛在Netflix看完了日劇「新聞記者」,明明頭兩集不錯,感覺最終話忽然就在拖戲,又忽然扯上肺炎(我猜或許是拍戲期間肺炎襲日吧,所以要說明為何演員都在戴口罩),明明與故事要表達的無關係啊……不可以寫好一點嗎,劇本!

故事大綱

身為一名克盡職責的新聞記者,即使手握重權的敵人企圖阻止報導,她仍鍥而不捨,全力追查政府貪腐醜聞的真相。

擷自Netflix官網

劇透感想

這是我第一次發日劇感想(或許也是最後一篇日劇感想),但既然在噗浪寫了就放上來吧。

或許是我太久沒看日劇,我個人覺得,中間不停在日劇式號泣都算了,最後的開放結局我實在不太認同……在劇中間職員都自殺了,不就是要在劇尾要追究總理跟總理夫人的責任嗎?為何在最後只是說會打官司就完了?還要說未來「從此開始(これからだよ)」……?

既然要說未來從此開始,那就別把官司的結局讓觀眾想像,而是要說出結果吧

為何在這裏就完了?我就是想看到結局啊,不論你想說「好,最後還是權力勝利」還是「最後真實勝過雄辯」也好,為何要避開結論?是害怕被責備嗎?

看到最終話,我強烈地感受到那種「好吧,把畫面弄的有多美有多美,有多慘有多慘,太好了呢,事情要解決了」,那種強硬把故事當作好結局收尾的感覺。

不是這樣的吧,事情還沒完啊。

我最不明白的是,為何這套連續劇明明是在說總理與總理夫人,但劇中夫人一次也沒出現過,結果受責備的是村上,總理夫人的下屬。

結果總理夫人在劇中一次也沒登場,你卻忽然在感嘆「世上有善有惡會隨著立場改變」、「人人也身不由己」?不是吧,世上也有絕對的惡啊,那堆連續殺人犯,你會說他是為了怎怎怎而殺人,其實他都是善良的嗎?

重點的村上避了又避,去到最終話說服他的竟是他妻子而不是記者的松田

天啊,這樣松田有什麼用啊,不是要由她來說服村上的嗎?我不能相信竟會是這樣的展開,賣煽情矯情也不是這樣吧……村上明知自己也有錯,真是為了家人的話,那就該在最終話中間自願做證人吧。

我明白心理上會有掙扎,但你都掙扎了六話,途中還自己跑去調查內閣的事,為何不敢轉做污點證人啊!

最想吐嘈的是,劇中哭泣的次數多到我覺得像是在拖戲。你們別再哭了快讓劇情前進啊!哪會有記者與官員這麼容易就哭啊,天啊,看的我都出戲了。

最後亮的朋友繭的處置我也不懂為何要這樣,這跟劇的核心主題有什麼關係?

劇中的核心不是要把事實水落石出嗎?感覺只是為了拖戲而拖戲啊,雖然我不討厭那二人的關係,但這與總理的醜聞無關吧,感覺這條支線與主線合不起來,很奇怪。

我好像猜到監督是想表達人在組織身不由己、在人生中身不由己的情感,可是,愈看就愈覺得只是逃避的藉口。

明明事情快要水落石出,你們卻在找「失敗的下台階」。失敗了都是人生的一部分啦、人生就是這樣啦諸如此類,避開與結論直接對決。有這麼害怕失敗嗎?

而且,愈到後面就愈覺得劇中的焦點模糊。這套劇不是要說角色們有多慘有多身不由已,而是要把真相水落石出吧?不是嗎?

就算有多慘,有多不願,有多不安,要挑戰權威,挑戰現狀才是主角吧。若你要大談「人生身不由己」的話,在日記說就好了,別在電視劇裏抱怨自己有多慘啊,我想看的是主角打破一切困難向前進的故事啊。

總評

我看日本那方的評價竟有4星,不是吧,這套由頭哭到尾的日劇有4星?還是好評?

上網一查,看來這套東西是影射日本現實中的「森友学園問題」,那我倒是知道為何最後沒直接與總理對決了,那就是劇中所說的「忖度(揣測他人的用意)」啊

忖度——想了又想,猜了又猜對方的意思,發現說不定會惹怒不知誰而自行審查,不就是這樣嗎?

這樣想的話還真是諷刺,明明劇中多番叫人別「忖度」,要把真相水落石出,但劇組本身卻不敢寫出結論,最終話那種拖泥帶水的感覺就是來自這裏吧。村上多次想說卻不敢說,最後要由妻子說服他,也是這種強硬把故事包裝成「美好家庭故事」的演出吧。

明明題材、設定與演員也不錯,到最後卻只能端出這樣的結論,說「大家也沒錯」,還真是好故事呢。我不會說浪費了Netflix的資金,但也不會說是好好利用了Netflix資金啊。

總評︰2/10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