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極迷離

黑與白,天與地,迷失於兩極之間。

通往夏天的隧道,再見的出口 電影感想

2023-08-06 · 6 分鐘

今天有時間,見這套《通往夏天的隧道,再見的出口》的評價還算不錯,加上海報上的男女主角看起來還合心意,於是我開始了一日夏天的游程。

故事大綱

高中生塔野薰的妹妹在五年前意外去世,薰一直對此事感到自責。在夏天的某日,他聽到路人談論着在香崎流傳的都市傳說——這裏存在着一條「浦島隧道」,進入隧道就能獲得任何想要的事物,但是作為代價,會突然變老。 就在當天夜晚,他出外散步時,發現了疑似是都市傳說中所描述的隧道。為了讓妹妹復活,他決定冒險探索隧道。花城杏子是從東京轉來香崎的轉學生。她在發現薰正在探索隧道後,提議兩人合作,一同調查浦島隧道的謎題。

擷自維基百科

感想

這套是我第一套看CLAP studio的作品,美術風格與角色人設我也很喜歡。最初從下雨開始,畫面偏灰沉。男女主角的初次相逢也很灰暗,但後來女主角杏子發現男主角薰在浦島隧道時就開始好看了。

男主角是陰暗角色,一直走不出心理陰影,而女主角直白有點傲嬌,我喜歡二人的人設,尤其是女主角杏子,很有傲嬌味。

在中途二人去水族館,還有二人去夏日祭典時也好,總覺得主角也沒真心地笑出來(這劇中杏子也有提到)。水族館的分鏡略嫌太直白,誰不知道你想用水族館的大魚(抱歉,一時想不出牠的名字)來表達二人的關係了!

到了劇情的中間,主角看了女主角杏子的漫畫,叫她把漫畫送給編輯部,結果杏子收到編輯的電話想和她合作。主角察覺杏子不是該進去隧道的人,而自己一個人進去隧道,尋回自己的妹妹

看到最後我才明白,這套是為了男主角走出心理陰影的故事。由他最初用耳機塞著耳朵,到後來遇上杏子,像是變的積極了少許,但實際只是為了得回妹妹而作部署。

片中最好看的就是主角在隧道時見到妹妹的一幕,說那幕是全劇的重心也可以。

主角見到小時候的妹妹,說著一堆平常不已的對話,忽然主角發現鏡中的自己不再是小孩,而是數年後的學生模樣,嚇得倒瀉了果汁。

妹妹出房間拿毛巾,那時電話響起,主角竟在隧道裏收到從外面傳來的訊息,杏子一直在外面為了他而連載漫畫,但他一直沒回來。

拿著毛巾回來的妹妹抱怨主角不能常常這樣,畢竟平日已很少朋友,但主角說只要妹妹在就好。妹妹卻說不想主角只顧著她,也要與其他人接觸,只要他遇上喜歡的人,對方也喜歡他,那時三人就可以一起有說有笑。

主角見到妹妹的笑容忽然領悟,拿著電話跑回隧道的入口說要找重要的人,妹妹笑著向他道別。

看到這我想上啊,主角

他發覺到自己的錯誤,拼命的回去想找女主角,但外面與隧道的時間不停過去。

他只是在跑的時間,外面已過了不知多少年。跑啊跑啊跑,途中還暈倒了,我心想,你這傢伙,這麼重要的時候也要昏,你還要昏多少年了……

看到最後,二人走出了隧道,但外面又已過了數年。

我知道我不該算,但還是屈指一算,二人最初是在高中,假設是十五歲。

一下子過了八年,女主角是二十三歲,再因為要找回主角過了五年,女主角已經是二十八歲!男主角更是一直停留在十五歲外表的二十八歲青年(?),一個人是曾有連載的漫畫家但失蹤五年,一人是心境十五歲的二十八歲青年……真的可以越過這長長的八歲差距嗎?(遠目)

我知道這原作是青少年小說,不該認真,但、但我還是想吐嘈。女主角對男主角的感情有刻骨銘心到最苦等他八年嗎!

要是說這是一個夏天的故事還合理,但一回到現實世界後,我禁不住思考這故事的合理性。

總評

故事的開頭與中間寫的不錯,直到最後還算不錯,但到了故事完結時就與我隨便再加五年是怎了

我不懂的是,為何最後要再加五年,作者啊,你不覺得這樣是太虐了嗎?你直接就把二人拋往了五年後(男主角還要是十三年!)的狂濤,你忍心嗎?

這套其實到中間還不錯,尤其喜歡男女主角增進關係的橋段,這很讚啊。可惜的就是最後的結局寫到好像很好一樣,但仔細一想有很多破綻。

可是,分鏡與演出也很不錯,是有時非常明顯,像是在害怕人們看不懂一樣。我想,不用畫的這麼明顯吧,我也知道那兩條大魚就是在代辯男女主角的心情啊(掩臉)!

總評︰7/10 (結尾扣分,只計前3/4的話就是8分啦)


順帶一提,以三幕構成來說,我猜這套的第一幕是從主角的日常,某天找到隧道,再被女主角察覺到隧道的存在,二人結盟。

直至二人結盟,女主角跟男主角的建議去投稿還收到編輯回應是轉折點,主角決定一個人去隧道開始就是第二幕後半,主角與妹妹對話,放下妹妹決定去追女主角的就是第三幕吧。

這套的三幕似乎還滿明顯的,嗯,是學習寫故事構成的好機會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