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極迷離

黑與白,天與地,迷失於兩極之間。

AUGUST《千之刃濤,桃花染的皇姬》 全破感想

2016-12-04 · 9 分鐘

八月社《千之刃濤,桃花染的皇姬》 (千の刃濤、桃花染の皇姫)歷時二十多小時,全破。想起上回把八月社的遊戲全破已是《FORTUNE ARTERIAL》,今回重玩八月社的故事,不只系統更進步,畫面演出與插畫亦進步不少,令人耳目一新。

故事概要

故事講述得到咒力保護的古代國家︰皇國,面對西方國家︰共和國的入侵而陷落。落入共和國手中的皇國,即使擁有咒力,面對西方武器只能屈服。

身為武人的主角鴇田宗仁自大戰一役後受重傷而失憶,空有刀劍卻不能實踐忠義。處於失意的他某天遇上自稱皇家末裔的宫國朱璃,他與她的相遇似是點燃了他的武人魂,為了保護她奪回國家,他決定成為保護她的劍——

世界觀

今回的世界觀是古代與現代的融合,看到古代咒術與現代西方武器的抗爭真的很新㯋。除了戰爭以外,皇國人與共和國人的意識形態相異也非常引人入勝。最明顯的算是學生會長的艾爾莎與武人們的衝突吧。

艾爾莎認為武人為了忠義而犧牲的想法只是囚人的哲學,皇家為了維持自身的權力結構而生的想法。身為武人就需為了皇家而盡忠,除了為皇家戰鬥外,沒有其他生存的意義,只是皇家為了得到更多兵士的藉口。

可是主角則認為對主人的忠誠也好,為了皇家而戰也好,也是為了貫徹自身的忠義,而非絕對的愚忠。艾爾莎的想法只是不理解武人思緒的軸心,武人的主軸是為了「實現理想,貫徹始終」。

後來艾爾莎作為共和國人,如何被主角的思考影響而作出重大決定亦是本作的亮點。

以下全劇劇透

角色感想

朱璃

作為本作的女主角,她的出現令失憶的主角得到了新的生存意義。最初她的登場與各種演出,實在令人覺得主角與朱璃的相遇是命運使然。

在作中,她最初只執著於打倒逆臣小此木,但聽到作為普通人的翡翠帝對皇家的疑問與仇恨,開始明白自身一直執著於復仇只是自我滿足,逐漸步出王道,為皇國的人民能得到幸福而努力。

不執著於皇家的統治,亦不執著於自身的皇位,她的夢想只是想令皇國重新復興,即使不是自己即位也無妨。

到後來發現自己是皇祖緋彌之命的轉生,而主角是緋彌之命製出的咒術道具「御劍」,為了皇國,她必須犧牲自身的人格來令緋彌之命重生,從而令御劍回復原本的力量。在皇家與自身的心情之間,她到最後還是選擇了皇家,犧牲自己換來皇祖的醒覺。

朱璃的路線主要集中於緋彌之命與御劍的劇情,要說有點令人失落的是,結果緋彌之命與御劍還是為了成全主角與朱璃而犧牲(雖然緋彌之命在後日談裏還是在朱璃心中活的好好的)。

該怎麼說呢,我不介意二人要犧牲,但二人犧牲的場面也太令人悲傷了。我寧願是在與禍魄的戰鬥中為保護二人殞沒還比較好,這樣為了二人而自殺的那種感覺真的……有種朱璃與主角做了壞事的感覺。

而且最後的最終頭目居然不是禍魄而是黑主大神,要令大神平息怒氣的方法根本跟是不是御劍沒關係(永生是有點關係就是了),感覺緋彌之命與御劍是為了劇情而犧牲啊。

朱璃的設定與過去也很令人討喜,但之前的期待實在太大了,結果看到比想像中的規模要小的劇情還真的有點落寞啊。

本來我也在想最後會是與咒術有關的敵人,但中途幾乎全是敗戰,儘管人物描寫非常好,依然會令人失落啊。(尤其是之前才剛看過傳頌之物 二人的白皇類似的劇情)

翡翠帝 (奏海)

翡翠帝其實是偽冒,實為主角的義妹,早就在官網言明。

沒想到一遇上主角就變成「最喜歡兄長了」的病嬌,為了兄長不惜犧牲一切,甚至以全皇國人民為賭注也好,也得守護自身的兄長之類。這麼性格強烈,本來不喜歡妹系的我也有點被電倒了。

可惜的是,基本上除了朱璃路線擁有比較長的篇幅外,其他人的路線只是短短的數十分鐘就會完結,翡翠帝,奏海的路線也是同樣。

而且分歧到奏海的路線其實是第二個選項,故事本篇還不到中間,此時玩家對眾女角的好感度不算高。一下子就見到這麼強烈的妹系角色,我真是笑了。

她為了兄長,可以承擔偽冒王家的罪名(理應要被處刑的罪行),而且還有被處刑的覺悟,在必要的時候還會做非常大膽的決定,簡直是武家女兒的典範啊。到朱璃路線時甚至連皇家歷代也認同其存在,這武家的女兒也太猛了。

古杜音

本作的開朗角色。作為巫女長,負責守護人民的心的存在。

在她的路線,**由於是最後才分歧的角色,算是本作的第二路線吧。**在她的路線裏,主角已知自己是御劍,但仍捨棄御劍的角色而選擇與古杜音一起。雖然還是與其他女角一樣有點突然,但二人也算是共生死的戰友,也不算意外啦。

倒是在看古杜音與朱璃在爭主角一人時就會覺得二人很可愛啊。

古杜音擁有元祖巫女長椎葉家的血統,卻沒有足夠的咒力,為此非常苦惱,為何先代要選擇自己而非別人?別人比自己擁有更強的咒力,而自己只有椎葉家的名目,卻沒有椎葉家的強大咒力。

到後來發現原來古杜音可以向大御神直接傳達自身的祈願,這這這比朱璃更要作弊啊!

另外古杜音的先祖千波矢也真的不錯,明明知道緋彌之命喜歡御劍卻不曾隱藏自己對御劍的仰慕。到最後朱璃的夢境裏看到千波矢與古杜音一起在吃饅頭也太治癒了(笑)。

艾爾莎

艾爾莎與其他女角不同,是主角的敵方陣營的角色。

最初與主角在打心理戰,到途中開始理解主角們武人的想法,到最後接受主角們的想法,不再認為其想法是囚人的哲學,而是理想的體現。在她心中的忠義,就是對自己心中道德底線的盡忠。

雖然她不是武人,也不是皇國人,但作為共和國人,她與皇國人的討論亦算是一種互相學習吧。各自理解不同的想法,和而不同,有容乃大。

我感到艾爾莎這角色,還有她的想法與世界觀真的很合,而且她與主角對忠義的辯論,途中艾爾莎對自身身份的掙扎,到最後找到自身的忠義。配上她有點小惡魔,亦有點認真的雙面性格,艾爾莎該是除了朱璃外最討喜的角色了,讚啊。

滸是武人家系稻生家的女兒,在父親失蹤後一直支持著地下武人組織奉刀會的存在。

滸算是被分歧系統害的最慘的角色吧,畢竟是第一個開始分歧的,基本上故事也沒前進了多少就可以進她的結局了。可想而知,她的結局可以提及的劇情少之有少,基本上全是中略啊。

不過她的劇情比起角色結局,反是後面本篇路線的活躍啊。為了打倒小此木而峰起,保護朱璃而殿後,最後與共和國一起對抗災厄之類,果然滸比起戀愛,還是戰鬥時的她才最耀眼啊!

總結

以上只提了女角們的感想,但其實主角的表現也不錯。為了貫徹自身的忠義而行動的主角真的很令人佩服。

在朱璃路線裏捨棄身為道具的御劍自身而為了朱璃而成為了人那幕真的很不錯。為了國家而成為道具的緋彌之命,為了緋彌之命而成為人類的御劍,二人的對比令人感嘆。

今回的最終路線感覺有點不太夠長,雖然其他女角也有參與,但總覺得到最後的劇情安排有點奇怪。就是到最後突然黑主大神出現才令一切變的奇怪啊!要寫的話大可以愛情的力量勝過反存在的禍魄。

雖是如此,**本作的世界觀、故事、人物、插畫,全也是高水準,不愧是八月社的作品。**不知下作會是何時,但依舊期待啊。

總評︰80分